「你懂我的意思嗎?」

有一次與一個外部合作單位開會,合作方的主事者是一個能幹的人,討論過程十分有效率,但這個主事者有一句口頭禪,每隔一段時間,他就會正經八百的問一句:「你懂我的意思嗎?」在他說了很多次這句話之後,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說:「你的學問的確十分高深,但我們很努力聽,也勉強聽懂了!」他很不好意思,急忙為他的口頭禪表示抱歉,我告訴他別介意,我也有更不雅的口頭禪。

另一個朋友,也有類似的習慣,我也曾私下提醒他,他也努力改正,但偶然還是難免衝口而出。

不知道曾幾何時,台灣說話的語境出現了一些共同現象:「你懂我的意思嗎?」是其中的一句,好像大家都溝通不良,要一再確認對方是否瞭解。「我想……」則是另一個通用語詞,在私下的說話場合不會出現,但只要上台、只要面對麥克風,許多人開口的第一句就是「我想……」,而且絕對不止一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再出現一次「我想……」,和「你懂我的意思嗎?」比起來,「我想……」只是一個開門語,沒有特殊的副作用,但趕這樣的流行,是好是壞,那就見仁見智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