覬覦廣告商機 網路版華爾街日報擬免費

即將成為《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新老闆的梅鐸(Rupert Murdoch),日前在澳洲舉行的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股東大會上發出驚人之語。他告訴股東,網路新聞的收費模型已經過時,當他買下道瓊斯(Dow Jones)之後,計畫讓旗下《華爾街日報》線上網站的內容完全免費,讀者毋須支付分毫,即可獲得有價值的財經資訊。

隨著網路發展漸趨成熟,免費的網路新聞是無可避免的趨勢,除非掌握死忠讀者深感興趣的獨家內容,否則浩瀚的網路世界總是有太多的免費替代品,而《華爾街日報》卻是例外。

自一九九六年開始收費機制,《華爾街日報》線上網站至今已有一百萬付費訂戶,每年為道瓊斯集團帶來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六億二千萬元)現金收入(編按:集團內部高層甚至估計此數字接近七千萬美元,即約合新台幣二十二億七千萬元),堪稱最成功的付費新聞網站典範,以極具影響力的金融市場新聞吸引有錢讀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