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第二代的鬥爭戲碼為何永不休止

兄弟鬩牆是家族企業的宿命?

兄弟吵架其實是件很平常的事,對於企業第二代而言,意見不和未嘗不是一種激勵的因素。

年冬將近,回顧今年企業界最常上演的戲碼竟然是「兄弟鬩牆」劇 ,率先出場的是新光集團的吳東進與吳東亮,接著是台鳳集團的黃宗宏與黃宗德,最近則是國際電化集團的洪敏弘與洪敏泰。看著輪番上陣、一齣比一齣強的劇情,部分企業家憂心的表示,兄弟鬩牆風下一波不知道又要吹到哪個企業了。

新光集團四兄弟經營理念不和時有所聞,但是真正檯面化卻是在今年五月四日新光合纖的股東常會上,吳東進為了一顆印鑑(事關決策權),會議一度中止進行。

在媒體輿論與家族成員的壓力下,吳東亮忍辱負重幾近懇求的說 :「經營權、所有權對家族企業而言是很難劃分的,新纖事情已經落幕 ,在我心目中大哥吳東進永遠是新纖的董事長。」當時就有新光的老臣預測,吳東亮的隱忍只能解決一時的問題,沒有人知道吳東亮還能忍多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