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曼德拉做了不道德的事

章孝嚴打公共電話向李登輝告急

南非總統曼德拉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告知」台灣明年要斷交,此舉讓台北高層措手不及。其中,外交部長章孝嚴得知消息後,在電話亭向李登輝報告的那一幕,透露出挫折和沮喪……

對連戰來說,最近兩周真的是流「 周」不利。

每次一到星期四就出事。一出事都是天大地大的事。先是劉邦友命案,然後就是南非斷交。行政院會都在低迷的氣氛中開始,然後草草結束。一個行政院裡自嘲自謔的笑話,說南非斷交跟劉邦友命案有關 ,說是因為「邦友」死了,「友邦」才跟著「留」不住了。

南非斷交的事情,根本不是像某些官員事後自己給自己抹粉時說的 ,說什麼兩天前就已經知道了。如果兩天前就已經知道,那南非總統曼德拉開記者會前,章孝嚴就不會那麼手足無措了。所謂兩天前就「知道」,只是曼德拉曾經找了駐南非大使陸以正,告訴陸以正他會有一個關於中國政策的公開談話。由於我方一直相信曼德拉講的話,相信「跟中華民國斷交是不道德的事」 ,所以只預知曼德拉可能會有不太好的消息,南非跟中共的關係可能會有進一步發展,但就是沒想到曼德拉會直接宣布跟台灣斷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