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妻子罹病低潮的哈佛權威精神科醫師

若痛苦不幸發生 我們要與它共存

哈佛大學教授凱博文,原本有著美滿的家庭、良好的地位,不過他的生活卻在妻子阿茲海默症發病後,一切變了樣,但他卻不將此視為苦難,而視為心靈改造的機會。

兩年前,當哈佛大學校長桑默斯(Lawrence H. Summers)在一場餐會中,說出性別歧視性的言論,引起軒然大波,有一位教授,當著二百五十位教授的面,高分貝批評校長:「教職人員很多感到失望、疏離、士氣低落。目前你的領導及管理風格已面臨危機。」

這件事隔天登上《紐約時報》。之後,他更在文理學院推動「不信任投票」,最後桑默斯只好黯然下台。

這位教授,就是哈佛大學人類系主任凱博文(Arthur Kleinman)。他另有兩種身分,他是前任哈佛大學醫學院社會醫學系(Social Medicine)系主任,更是一位精神科醫師。對校長直言批判,只是凱博文注重倫理行事風格的一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