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勒帶你發現新亞洲》

本土企業打敗跨國集團生存術

面對全球化浪潮下大型跨國集團的競爭,本土企業必須規畫品牌、產品及服務在客戶心目中的定位策略,而定位也是建立信用及品牌公信力的過程。

不管在哪一種市場,本土企業實際上是最難纏的利基業者。大型跨國集團通常不太擔心勢均力敵的對手,因為他們都會使用有點類似的商業模式,所以運用的策略也大同小異。雖然跨國集團擁有高階系統及符合國際標準的產品,但在經營當地利基市場的時候,往往會面臨文化衝擊和阻礙。另一方面,國內小企業極善於滿足難以捉摸的當地客戶需求,所以外商幾乎無法打進他們深耕的市場。

那麼,這些本土天王的致勝策略是什麼?他們如何在客戶已被寵壞(有眾多產品及服務選擇)的市場中,贏得敬重和品牌忠誠?成功的本土品牌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化環境下,維持亮眼的成績?我們發現,他們的共通點是維護傳統且與時並進。這些習慣早已深植企業文化,也奠定了特色品牌、完美定位及獨特區隔的基礎。以下幾個案例研究將清楚說明這些本土企業的定位、區隔及品牌要素,產業範圍包括食品飲料到醫療及金融業。

一九八七年,在馬來西亞公開上市的投資及多角化經營集團馬婆控股(MBF Holdings)旗下一家子公司率先推出萬事達信用卡 (MasterCard),成為該國信用卡界第一家發行萬事達卡的公司,轟動一時。秉持雄雄野心及目標明確的行銷策略,馬婆信用卡公司吸引超過五十萬的持卡會員,掌握全馬最大的特約商店網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