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英鎊強弩之末 日圓未來升值空間有限

在經過數個月國際金融市場的動盪之後,貨幣市場已趨於穩定,全世界三個領導貨幣也回到了今年初的狀況,亦即日圓與美元貶值、歐元升值。

然而,在十月底的時候,美元兌日圓一度低於一一四元的水準,日圓有回漲的趨勢,我們認為其中的原因來自於十月十九日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領袖會議,在美元相對於歐元、加拿大幣處於歷史性的低點時,某些觀察家期望這場會議中對這種狀況有所回應,但是這些工業國家領袖並沒有改變他們對匯率的立場,只是再度重申:「匯率應該反映經濟基本面。過度及失序的匯率波動,對經濟成長都不可取。我們將繼續密切觀察匯率,並進行適當合作。」

關於匯率議題,會後公報強調中國需要「讓人民幣有效匯率加速升值」,但北京政府仍然不願直接回應這份聲明,也不做任何政策上的改變。對於美元、日圓或歐元也隻字未提,可見七大工業國家已經接受近來匯率的趨勢,特別是美元弱勢的事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