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關係,你欠我五毛好了!

我聽過一則充滿反諷的故事:一個人在上班途中,每天都會遇到一個乞丐,每天他都給這乞丐一塊錢。有一天,他又遇到這個乞丐,他摸摸口袋,身上沒有一塊錢,只有五毛錢。他跟乞丐說:不好意思,今天只有五毛錢。他給了乞丐五毛,沒想到乞丐回答他:沒關係,那你欠我五毛好了!

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時,覺得怎麼可能有這麼不上路的乞丐。但後來工作久了,真的遇到許多這種不上路的人。而最近發生的一件事,又讓我想起了這個故事。

我之前的專欄,寫了一篇文章:「要五毛,給一塊」,說的是為了得到老闆的認同、肯定,以讓自己擁有更大的工作自由,我通常會以高於老闆的期待完成工作。用更短的時間、更高的標準、更低的成本、更好的效率,讓老闆驚喜,自己則得到更大的回報、自由、學習與能力。這是我快速成長的動力,也是自我要求、自我的勉勵,並不是來自老闆的要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