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毅、楊惠姍事業背後的最大功臣——王秀絹

琉璃工房的ㄚ嬛總經理

有人說,出版界所有氣定神閒的「才子發行人」背後,都有一位勞碌不堪的「丫嬛總編輯」。對前金馬獎導演張毅而言,這二十年來,他與楊惠姍共創琉璃工房,造就亞洲最大文化創意產業,背後,也有這麼一位「丫嬛總經理」──王秀絹。

六月十三日下午,上海新天地星光熠熠。應上海電影節邀請而來到中國的國際巨星莎朗.史東(Sharon Stone), 血拼一天後,一擲萬金包下「透明思考」餐廳獨自用餐。

透明思考是張毅和楊惠姍繼「琉璃工房」後的第二個事業。他們把生活美學轉化成呼應大自然節氣的美食,並為餐廳打造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水晶宮——從大門、吧台、蘭花池、隔屏、牆面、穹頂、窗戶,到桌椅、燈具,甚至洗手間,全是五彩琉璃鑲綴。成立六年來,透明思考餐廳新天地店已經與外灘三號、十八號齊名,躋身上海最高檔餐廳之列。然而,「硬體很快,軟體很難。不管我們怎麼教育、訓練,人總是很容易被拉走。這是很致命的。」對員工不吝花大錢培訓的張毅表示,透明思考餐廳剛成立時,從上到下都對他表示,你不要用琉璃工房那套來管理我們。他舉例,琉璃工房要求大家讀書,餐廳的員工回他:「你別唬人了,我們就是不喜歡讀書,才來做餐飲。」琉璃工房規定每個人見到同事要說「你好」,結果,就是有人無法忍受這條規定而辭職。「進去改善的人,對琉璃工房價值信念一定要堅定,王秀絹是一個無從選擇的對象。」「她是琉璃工房價值觀的載體。」跟隨她多年的總經理室主任秘書張巍巍說。

王秀絹,透明思考餐飲公司總管理處總經理,外界多不識其名,卻已然是琉璃工房「後張、楊時代」接班團隊裡,最重要的領頭人。「琉璃工房有今天,王秀絹是最大功臣。」協助「琉璃工房」進入中國,現任透明思考文化傳播公司董事長的唐斯復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