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界掀起紅酒文化

辜濂松買了八千瓶紅酒

你還在豪飲白蘭地、乾杯威士忌嗎?那你就「遜斃了」!現在的高官巨賈們,正帶動起「喝紅酒」的流行風潮。

最近台灣商圈流行起紅酒文化。依據公賣局統計,從八十二年七月至八十四年二月,我國進口的葡萄酒逾一千六百餘種品牌,超過四一三萬台升,以數量而言,已大大凌駕昔日稱霸酒界的白蘭地。由於時勢所趨,如今在企業界頻繁的宴會場合裡,以柔和的燈光、搭配優美的音樂,在衣香鬢影、杯觥交錯間,紳士淑女們手持酒杯,杯底漾著紅酒,淺笑輕吟啜飲著葡萄美酒的情景,早已在不知不覺中取代昔日「杯底嘸倘飼金魚」以及「不醉不歸」的豪飲。

有一次總統李登輝夫人曾文惠宴客,席間開了一瓶由法國波爾多區所出產、被譽為「世紀佳釀」的一九六一年紅酒,使得舉座賓客受寵若驚。會後不少企業界人士紛紛向酒商搶購這款美酒,竟因此使原本即已高達每瓶五萬元的價格更加水漲船高,甚至有人願意以超過市價數倍的價格購買。

但是就在不久前,曾有商界人士應邀前往中國信託總經理駱錦明家中做客,卻赫然發現在駱宅酒窖中,竟有數箱稀有的一九六一年法國波爾多紅酒,而使無緣一親芳澤者又妒又羨,口耳相傳下,一波波屬於企業界人士的紅酒韻事遂逐一蔓延開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