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頌不頌

阿扁為了要去中華民國化(以前用「去中國化」,自從他瘋入聯之後,已挑明是要去中華民國),又展現了一次他那令人不敢恭維的歌喉。好笑的是,阿扁非常輪轉(台語發音,流利的意思)的唱出了「中華民國頌」前幾句,目的雖是為了說明「青海、喜馬拉雅山根本不是中華民國領土」,但是他在唱「台灣頌」時,卻結結巴巴,歌詞丟三落四。我想,阿扁當時一定心情「昧頌」——我聽他唱成那樣,心情一樣「昧頌」。

台灣跟大陸的關係就不贅述了,台灣的未來跟大陸的關係也不必贅述了。本期專欄的主旨,直截了當講:台灣能做的只有自己加速進步,必須一直跑在大陸的前面,否則根本沒有任何條件跟對岸角力——如果自己搞不好,別說獨立,連統一都沒得談。

五胡十六國時期,西北甘肅一帶就有三個獨立政治實體。漢人當家的西主李歆想要攻擊匈奴人沮渠蒙遜當家的北。大臣勸諫不聽,李歆的母親(尹太后)出來說話:「先王臨終勸戒難道忘了?沮渠蒙遜善於用兵,不是你可以對付的,咱們國家雖小,但只要施政良善,修德養民,就足以自保,靜待時局變化。對方如果昏暴,人心自然會歸向你;對方如果施政完美,你就只有低調稱臣一途。怎麼可以輕舉妄動,企圖僥倖!」——人民「頌不頌」才是重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