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社會階層崛起

中共十七大閉幕了,新一屆最高領導層的人事安排也塵埃落定。海內外媒體都嘗試著分析這次權力結構重組的政治意涵,尤其是最關鍵的政治局常委以及中央書記處書記的人事。究竟新結構有多大程度上展現了胡錦濤的意志?又有多大程度上顯露了江澤民的餘威?上海幫是否真的已經大勢已去?共青團的接班架式是否受到阻力?

這些評論都相當引人入勝,但這種從最高領導層切入的分析,並不能幫助我們有效掌握這十幾年來中國共產黨的社會代表基礎所出現的深刻變化。因為中共的最高層領導的背景一向具有很高的連貫性,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領導,以胡錦濤為首的第四代領導,到以習進平、李克強為代表的第五代領導,每一代領導人的從政資歷都相當類似。

一旦我們將視角從最高層逐步往下移,移到十七大代表的層級,甚至移到列席十七大的黨外友人,我們會赫然發現一批新的社會菁英開始躍登歷史舞台。他們未必是黨政領導幹部,但在社會各個領域扮演領導角色;他們掌握的政治資源仍有限,但掌控著龐大經濟、社會與文化資源。近年來他們成為共產黨極力爭取的對象,也被大量選拔進入各級政府部門與人大政協擔任要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