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崔娜前車之鑑 小布希學會「滅火」

平日交通壅塞的道路如今卻籠罩著濃濃的煙霧,豪宅噴出熊熊的火焰,宛如畫作般的山景轉而成為黑壓壓的一片。即使距離底下的熊熊烈燄仍有一大段距離,但是直升機機組人員仍然感受得到極度的高溫,這次橫掃南加州的森林大火波及七百平方英里(約一千七百平方公里)的範圍。

大火是在十月二十一日星期天開始的,乾燥的聖安娜風(加州焚風別稱)從沙漠高原往西,向下吹進南加州,氣流下降的同時溫度攀升,吹拂的速度異常的快。不久之後,大火一發不可收拾的在七個鎮燃燒。目前可能已有百萬人被迫撤離他們的家園,至少一人在烈燄中罹難,另有五人在大規模撤離的過程中喪生,數十名消防人員受傷。相較於二○○三年的那場惡火,當年有二十二人罹難。

目前為止,至少有一千五百個家園被大火燒成灰燼,聖地牙哥救援單位推測損失將超過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二十六億元)。十月二十四日,風速由每小時一百哩開始下降,這使得大家一度燃起希望。然而大火仍舊不斷延燒、擴散,儘管已有一萬名消防人員投入最大努力,仍無法遏止火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