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取代子彈 美國未來軍隊換新貌

除戰爭外,美國國內還有另一個與伊拉克和阿富汗有關的爭論正在成形,結論可能為西方世界帶來重大影響。這個爭論正在五角大廈裡展開,而這和美國未來軍隊的面貌大有關聯。基於其對世界的承諾,美國這超級強權希望擁有「滿載」的軍事能力,以應付各種事故,包括全面性戰爭和小型警察行動。然而,儘管軍隊配置的方式爭論未休,但無論如何絕對所費不貲。

如果最大的威脅來自正在崛起的勢力,像好戰的俄羅斯或是積極的中國,則美國與其盟國勢必得投資飛機、船艦和先進的武器才能應付;而如果美國主要的挑戰是對抗全球各地的恐怖份子(有些人認為這是新穎且大不相同的交戰類型,他們稱為「第四世代」的作戰方式),他們則需要更多地面裝備,更重要的是,訓練更多不同兵種的士兵使用這些裝備。然而對各地的納稅人來說很遺憾的是,美國即將提供的答案可能是:現代強權必須為前述兩種挑戰都做好準備。

軍隊的改變幅度驚人。小布希政府的首位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Rumsfeld)提倡轉型,他當時認為軍隊人力應該精簡,並且把資金投入「智慧型」武器、偵測系統和資料連結等領域。速度、隱密行動、正確性和人際網絡是有效替代龐大軍隊的方式。軍隊理想的「未來戰士」是某種類型的操控機器人,盔甲遮蔽著電子儀器,外側則有電腦顯示,所有的機器人都以無線方式與感應器、武器還有夥伴相互連結。新的軍服會有內建的保暖和冷卻功能,可將士兵身體狀況的資訊傳送給醫護人員,而人造骨骼(某種類型的支撐工具)可以用來加強士兵四肢的力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