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商剝削勞工 玩具大廠愛莫能助?

中國的勞工待遇和勞動環境之惡劣,在國際間聲名狼藉,早已不是新聞。但是有越來越多的勞工組織和社運團體認為,外資企業和跨國公司也要為此負起部分責任。

今年九月十二日是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兩週年紀念,園方原本打算低調度過,並未舉辦任何慶祝活動,但是當天園外卻來了三十幾名香港大專院校的師生和勞工運動活躍分子,當場發表「二○○五年~二○○七年迪士尼公司內地所屬供應廠勞工條件調查報告」,揭發迪士尼在中國內地的多家供應廠商涉嫌「違反迪士尼生產行為守則和中國勞動法,不顧企業社會責任,以致工人付出極高昂的代價。」並要求迪士尼對其供應商的行為負責。

這本由「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組織(Students and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簡稱SACOM)」所撰寫的報告指出,迪士尼在中國的六家供應廠商中,除了一家名為鴻興印刷(負責生產迪士尼圖書)的工廠在這段期間內更換了老舊危險的機器,減輕了工作傷害發生的頻率之外,其餘五家工廠整體上並無改善,尤其在工資、工時、社會保險、住宿環境等方面,問題仍相當嚴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