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失竊藝術品的黑市金額達40億美元

出租國寶 一舉兩得

今年九月底澳門賭王何鴻燊以港幣六千九百一十萬元(約合新台幣二億九千萬元)天價,買回英、法聯軍在一八六○年劫掠圓明園時失落的馬首銅像,並將其捐回中國國家博物館,為中國富豪買國寶捐回家再添新例,十月八日出刊的《時代》(Time)雜誌稱這些中國富豪是「用錢(向外國人)做甜蜜的復仇。」

文明古國國寶被帝國主義劫掠的案例所在多有,以英國大英博物館最著名的館藏之一——埃爾金大理石雕塑(Elgin Marbles)來說,就是兩百年前英國埃爾金伯爵(Earl of Elgin),從希臘帕德嫩神廟(Parthenon)砍下賣給大英博物館。希臘政府後來不斷向英國追討這批國寶,但大英博物館卻聲稱擁有這批寶物所有權,爭議至今未解。

如果文明古國不像中國一樣經濟崛起,無愛國商人肯犧牲小我,擁有這些國寶的外國人又不肯「完璧歸趙」,國寶屬誰最後只能流於各說各話。哈佛大學經濟學家Michael Kremer在今年一月的論文〈Antiquities : Long-Term Leases as an Alternative to Export Bans〉提出一個變通辦法:文明古國可以把這些國寶租給這些目前持有的外國人,而出錢保存國寶的外國人則擁有一段時間的展示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