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老魅力 成吸金機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新書《我們的新世界》(The age of turbulence: Adventures in a New World),一出版便洛陽紙貴,據Nielsen Book Scan統計,光美國一地第一週銷量就達十二萬九千本,而九月二十六日時該書更躍居亞馬遜(Amazon)銷售書排行榜榜首。

為了宣傳新書,九月十八日晚上,葛林斯班上美國著名喜劇節目史都華每日秀(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主持人史都華劈頭就問葛林斯班:「我們為什麼要有聯準會?我們不是自由市場嗎?幹麼要有個人來替我們調整利率?」史都華無心之問,引起許多經濟學家深思,但做為中央銀行的聯準會究竟為何而生,這些慎思明辨的經濟學家仍無共識,只不過對聯準會的功能,他們倒是已有解答。

聯準會的功能是創造貨幣流動性。當國會通過政府的支出預算後,財政部便視市場需求印刷不同年期的債券,金額約為數億至數百億美元,這些債券由聯準會開支票向財政部買進,和一般私人開支票,帳戶內需有資金不同;聯準會開的這張支票是空頭支票,它沒有任何實物做後盾,因為聯準會的支票合法有效,接受者必須承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