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國會提前改選 失業問題最棘手

今年八月,波蘭突然有數名內閣閣員被閃電撤職甚至遭到逮捕,華沙政壇隨即掀起夏日風暴。波蘭總理卡勤斯基(Lech Kaczynski)所帶領的三黨聯合內閣,因為財政政策意見分歧,幾乎土崩瓦解,波蘭眾議院休會期至八月底結束後,正式於九月七日投票通過解散眾議院,訂於十月二十一日提前舉行大選。

這些年波蘭經濟快速成長,且反對黨氣勢不強,執政的法律與正義黨(PiS)雖然醜聞纏身,外界預料仍有機會贏得大選。波蘭國會改選四年一次,前次大選是在二○○五年九月二十五日舉行,當時卡勤斯基領導法律與正義黨,以反德、反貪、保障就業、停止賤賣國家資產、重新振興舊工業大城希德沃維茲(Szydlowiec)等理想,獲得許多選民的支持。然而法律與正義黨雖然拿下最多席次,但因未能過半,最後只好與農民自衛黨(Samoobrona)、同屬右翼的波蘭家庭聯盟(LPR)合組聯合政府。

不到兩年的執政期間,三黨人事紛爭及政策嫌隙不斷,但波蘭的經濟表現不受影響,去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達到六.一%,今年預計可進一步提高到六.三%,第二季其GDP年成長率達六.七%,遠優於歐元地區的二.五%。另一方面,捷克克朗對美元匯率去年平均為三.一○兌一美元,今年預料可升到二.八三兌一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