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轉壞就降息 柏南奇重蹈葛老覆轍

在一九六一年的科幻經典名片「地球著火的那天」(The Day the Earth Caught Fire)中,地球的命運懸而未決;太陽核心大爆炸,世界兩大強權決定引爆核子彈,讓地球偏離軌道,以避開撞擊。最後成功了嗎?電影最後一幕用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的兩個版本作結,版本一,《每日快報》的頭版頭條寫著「地球得救」;版本二,頭版頭條則是「地球毀滅。」

在二○○七年現實版的「地球著火的那天」中,華爾街似乎已決心要讓結局寫上「地球得救」四個字。金融市場引頸期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九月十八日降息一碼,很多人甚至祈禱最好一次降個兩碼。當聯準會真的宣布降息兩碼,市場像是中樂透,標準普爾五百指數(S&P500 Index)歡慶二○○三年一月以來單日最大漲幅,隔日全球股市應聲大漲,債券市場重現生機。

但是平心而論,實在沒有太多事情可以慶祝。全球貨幣市場仍被撒旦糾纏,銀行彼此之間互不信任,可是大家都需要向對方調錢;數千個在英國北岩銀行(Northern Rock)外面排隊領錢的英國人都可以出來作證,北岩銀行正是這次房貸重傷大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