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訪越考察團從二十人擴至一百七十人

中國大稅改 將加速台商轉進越南

中國政策動盪,越南成了最受矚目的投資天堂, 加上廉價而豐沛的勞動力,短短三年內外資投入金額已成長三倍, 究竟,投資越南有何利基與隱憂?

最近中國政府閃電修法,新制出口退稅率嚴重壓縮企業獲利,而明年元旦實施的新勞動合同法,更讓企業勞動成本增加五成以上。政策震盪,企業主紛紛積極尋找其他出路,其中,被譽為「亞洲新興第五虎」(編按:其他四虎分別是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泰國)的越南,成為許多台商心目中的首選。

「越南是目前除了中國、印度之外,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最高的國家,」渣打銀行湄公河區域企業金融總經理史蒂夫.陳(Steven Chen)開宗明義的點出,二○○六年,越南GDP成長率為八‧二%,在世界排行第三,僅次於中國的一○ ‧七%及印度的九‧四%。

外貿協會駐胡志明市代表處經理李建輝則觀察到,最近台商轉進越南的意願越來越明顯,他說,「前年舉辦越南考察團,還只是二十多人的小團,今年卻吸引了一百七十多人參加,真是盛況空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