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恥近乎勇

上個星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突然宣布辭職。這位日本歷史上最年輕的首相,上臺之初意氣風發、民意支持率一度高達七十,為什麼執政還不滿一年就夭折,其中原因值得探究。

導致安倍辭職的近因是,七月底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中失利,在野黨贏得過半數的席次。在參議院選舉前夕,日本輿論界就曾提出過,選舉失敗安倍須辭職的說法。但選舉結果公布後,安倍堅持留任,只是讓自民黨和內閣中的重要人物出面當替罪羔羊,並著手進行內閣改組。新閣公布之後,安倍的民調聲望一度回升。沒有想到,相繼又有數起內閣大臣醜聞被曝光,嚴重損害了安倍的領導威信,民調聲望又跌入谷底。

日本媒體之所以推測參院選舉失利將導致安倍下臺,是因為如果在野黨取得參院多數,自民黨所有的重要法案都必須與民主黨進行協商,不然會遭遇參院的否決,這將使安倍內閣舉步維艱。任何一個法案被參議院否決後,必須在眾議院以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通過,才能推翻參院的否決。這時,只要少數議員跑票,或友黨(例如公明黨)不配合,就功虧一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