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需要第二個海珊?

上個星期美國與伊朗間的緊張情勢再度升高。布希總統在內華達州雷諾市對退伍軍人協會發表講話時,向伊朗提出最嚴重的警告。布希指責伊朗為伊拉克國內的極端分子提供訓練和武器。盟軍部隊和平民遭到攻擊,伊朗領導人無法逃脫責任。布希並警告伊朗必須立即停止支持伊拉克國內反叛武裝力量攻擊美軍的活動。同時,布希再次提到了伊朗的核武計畫,他甚至說伊朗發展核武技術,將使中東地區「籠罩在核武器種族大屠殺的陰影之下」。

布希之所以如此氣急敗壞,是因為不久之前,伊朗總統阿馬丁加德在首都德黑蘭舉行的記者會上發表的講話,觸動了布希的痛處。阿馬丁加德指出美國權力將在伊拉克面臨垮臺,該地區將出現一個巨大的權力真空,伊朗在像沙烏地阿拉伯這樣的友邦幫助下,準備隨時填補這個真空。這意味著,只要美軍撤離伊拉克,美國扶持的政權將與一個或數個反美的伊斯蘭政權進行長期的內戰,最終可能被全面取代。這樣一個結局對美國來說將是一場夢魘,對布希而言等於是歷史裁判對他的羞辱,然而其發生的可能性卻不低。

幾個月前,紐約大學全球事物中心在歐本漢默(Michael Oppenheimer)教授主持下,邀集了美國頂尖的中東問題專家,針對美軍撤離後的伊拉克情勢進行沙盤推演。他們假定美國下一任總統將制訂逐步撤軍計畫,而且可能在二○一○年前開始執行。他們的結論是,二○一○年以後伊拉克可能出現三種情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