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光學從500萬起家,做到上櫃生技股王

靠魚販、肉商一起打江山的創業傳奇

就像劉備吸引張飛、關羽打天下, 創辦人周春祿畢生都在尋找一個公平的方法, 結合眾人之力創業,為公司永續經營努力。

一個在民生社區賣肉的肉販,一個在台北市傳統市場賣魚的海產商,加上一個尋找事業第二春的商人一起創業,竟創造出全球第五大的拋棄式隱形眼鏡製造廠——精華光學。

精華光學目前是上櫃生技股的股王,這家公司去年的每股稅後盈餘高達八‧一八元,到八月二十七日,股價也維持在一百四十六元,比股價第二高的訊聯高出四十七元。精華光學一年生產一億五千萬片隱形眼鏡,從義大利到美國,全世界每天有一百二十萬人用他們的產品,「台灣做眼鏡的公司上市的不多,股價這麼高的只有精華。」台北市眼鏡公會理事長周文忠觀察。

精華光學是靠把拋棄式隱形眼鏡賣到全世界創造高獲利。目前嬌生等四家品牌大廠占有全球九成以上的市占率,但精華卻用台灣代工產業獨特的彈性,結合其他品牌,開發不同的產品,搶占大廠吃不到的市場快速成長。因為進入門檻高,日本光學大廠Hoya的通路代表看到精華的生產線後,發現要在日本做出同樣品質的產品,成本一定無法跟精華競爭,決定請精華代工,德國的蔡司也把自己品牌的拋棄式隱形眼鏡交給精華代工生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