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常出包 手機、電腦商頻發召回令

行動電話大廠諾基亞(Nokia )在八月十四日宣布,將召回四千六百萬支諾基亞手機所使用的BL︱5C型鋰電池,根據一份報告指出,這種由松下電器(Matsushita)所生產的充電式電池,會出現過熱問題。諾基亞表示消費者可以將舊型電池寄回經銷商,換取新的安全電池,但是該公司毫無把握這次召回行動到底需要更換多少顆電池。若以平均一支手機配備兩顆電池計算,這可能將是電池產業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產品召回事件。

去年八月,戴爾電腦(Dell)因為新力(Sony)所生產的鋰電池出現重大瑕疵,而召回兩百多萬台筆記型電腦的大規模行動,令人至今記憶猶新。而且在這之後,幾乎所有主要電腦製造商也都先後展開召回使用新力鋰電池的筆記型電腦。另外,三洋電機(Sanyo)先前也曾召回過其所生產的筆記型電腦和手機用充電電池。

可充電的鋰電池具備價格便宜、重量輕等優點,而且比鎳鎘電池或其他類型的電池更環保, 也是筆記型電腦和手機在過去十五年之間,體積得以大幅縮小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一連串的電池召回紀錄,凸顯了消費性電子產品所面臨的一個瓶頸,那就是電池技術的發展,跟不上電腦晶片進化的速度。而且,不幸的是,這個問題在短期內仍將無法解決,甚至可能越來越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