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變貌》一個不依賴石油的巴西城市

人們開始慢活 看見更多風景

擁有巴西第2高的小客車自有率,卻有7成5通勤族寧搭公車不開車,30年改革,讓它成為最適合人類居住城市。

如果有一天,城市沒有了石油,生活要怎麼繼續運轉下去?這是本世紀無可迴避的問題,答案呢?我們在南半球的巴西,一座叫做「庫里奇巴」(Curitiba)的城市找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生活方式。

庫里奇巴是巴西第七大城,人口數一百七十五萬,接近高雄市,這個南美的「第三世界」城市曾創下幾個紀錄:高達四分之三的通勤族搭公車,交通燃料的消耗為巴西其他城市的四分之一,與巴黎、溫哥華、雪梨、羅馬並列,被聯合國選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它同時也是巴西人最嚮往的城市。「我那些聖保羅的朋友常常在說,有一天我退休,要去庫里奇巴住。」移民庫里奇巴十五年的林光耀得意的說。

這個低耗能、高品質的城市,如巴西其他城市,大量使用乙醇做為汽車燃料。一九九一年,巴西政府立法,規定在全國加油站的汽油中添加最高二五%的乙醇,目前全國超過一半的新車使用乙醇做為燃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