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引述對沖基金經理人說法

因為便宜 最大籌碼壓在台股

目前全球對沖基金將近一萬支,管理的資產總數達一兆多美元, 比產石油的阿拉伯二十二國GDP總和還高七成。

這次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對沖基金(Hedge Fund)正是點燃導火線的主角,《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形容這些對沖基金操盤者「神秘、聰明、賺大錢」,不過經過這次風暴,對沖基金的神秘面紗也被逐步揭開。

對沖基金能在市場翻雲覆雨,靠的是雄厚的本錢,位於芝加哥的「對沖基金研究」(Hedge Fund Research)機構統計顯示,目前全球對沖基金將近有一萬支,管理資產總數達一兆七千四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十七兆元),這比當今盛產石油的二十二個阿拉伯國家,其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和還要高七成。

論賺錢能力,對沖基金不遜於任何當紅產業,《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在今年四月報導,一位六十九歲的數學教授西蒙斯(James Simons),設計出複雜的電腦數學模型,供他創立的對沖基金Renaissance投資股票、債券、期貨,西蒙斯去年收入高達十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五十九億元),在對沖基金界排名第一。要知道華爾街投資銀行最高薪的人——高盛(Goldman Sachs)執行長布蘭克芬(Lloyd C. Blankfein),去年包括現金、股票及選擇權在內的薪資,也「只」有五千四百三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七億元),這不過是西蒙斯去年收入的三十分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