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達組織中,中產階級占3/4

恐怖行動非關貧窮

今年六月底在倫敦事先破獲的汽車炸彈恐怖攻擊,八名嫌犯中竟有七名是醫生,顛覆了外界以為恐怖份子必是腦袋或口袋空空才鋌而走險的印象,其實經濟學家早已發現,大多數恐怖份子不但較一般人受過良好教育、且來自較富裕家庭,這些人在社會上甚至都屬於菁英階層。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克魯格(Alan Krueger)八月初出版的新書《什麼造就了恐怖份子?》(What Makes a Terrorist?),整理過去他對恐怖份子背景的研究,他認為這些人多是屬於社會菁英,因此在發展中國家消滅貧窮或推廣教育,根本無助於消滅恐怖主義。

傳統觀念認為人民「富起來」或受過良好教育,就不會認同恐怖主義,但事實正好相反,一九九一年巴勒斯坦政策研究中心(PSR),對中東迦薩走廊(Gaza)及約旦河西岸的民調顯示,學生或專業人士要比失業者或勞工,更認同恐怖主義行動,而且這些人也不認為像自殺炸彈這種「濫殺無辜」的手段,應被稱為「恐怖攻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