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銀大舉登陸,兩年人力需求增長一五四%

高階挖角但書 須培養本土接班人

兩年內,大陸外資銀行將快速擴增,與中國業者展開人力爭奪戰。 除調整薪酬並積極挖角外,選才本土化,將是外銀能否深耕中國的關鍵。

一直為中國大陸某外資銀行提供獵人頭服務的Kevin,最近既高興又煩惱。高興的是,有家外資銀行正在大規模籌備開展中國的業務,不停的請他們找人。煩惱的是,談了很長的時間,原本以為談定的人選,卻常常突然變卦,白忙一場。

外銀數量呈爆炸式成長 用調薪、獵人頭公司搶人才

根據諮詢機構普華永道的一項報告顯示,外資銀行今後兩年內將呈爆炸式成長,需要「批發」大量合格人才,二○○六年至二○○八年人力需求數字,將從六千六百五十四名,增長一五四%,達到一萬六千九百一十名。因此在中國,無論是本土或外資銀行,跳槽率高、薪資節節上漲,甚至需要以一年調薪三到四次的方式,來吸引人才。據統計,中國的中低層員工流動率約在二○%左右,一些高階人才(如銀行分行行長、高級理財顧問) 則幾乎是天天都能接到獵人頭公司的電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