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有寬頻計畫,預計年底前完成四十六村落建置

寬頻高速路 讓阿里山深處資訊連線

結合數位微波技術的寬頻普及計畫, 如何讓偏遠村落走出資訊死角、接收來自全球的資訊?

七月二十一號的里佳國小,早上八點就來到學校的小朋友,興奮的等待學校主任打開電腦教室大門,開機、上網,小朋友驚訝的直呼:「哇,怎麼一下子就連上了。」高速的網路,讓小朋友專注的盯著一頁又一頁的資訊,不再像以前等待撥接連線時,玩完一輪「一、二、三木頭人」後,才可以看到下一頁網頁。

里佳國小在哪?它所屬的里佳村位在嘉義縣阿里山鄉的最南端,海拔約一千公尺,從中埔交流道轉進阿里山公路,里佳就在路程約莫八十公里之遠、一六九縣道的盡頭。這裡山景迷人,但是沿途處處可見崩塌的痕跡,例如縣道二十八公里處,這個去年六月因走山而崩塌的地方,不但當時讓里佳的對外交通中斷四個月之久,如今山壁依然沒有任何植被。

由於地處偏遠、天災不斷,這個人口只有三百五十二人的原住民村落,報紙總是落後兩、三天才送達,周刊雜誌更是不可能當期收到。電信業者也視此地為「非經濟區」,投資效益過低,因此他們起初不願在這邊設立寬頻機房;這裡,是個資訊到不了的「資訊黑暗部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