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光學正統吃癟 陳慶棋立志掛港股雪恥

數位相機玻璃鏡片產量,在全球,僅次於日本Canon的今國光學,一度獨攬全球數位相機代工龍頭普立爾旗下所有傻瓜相機的「鏡頭」生意,但是,因為堅持不做塑膠鏡頭,讓今國董事長陳慶棋近兩年有點兒「悶」。

日前,今國光與數位相機代工大廠華晶科技在大陸蘇州合資的「今華光學」開幕,陳慶棋當著媒體的面,再次重提所謂的「正統論」。

在他眼中,用玻璃鏡頭的相機才是「光學正統」,近年興起的照相手機(phone camera),鏡頭材質「捨玻璃而就塑膠」,「那些塑膠鏡頭,咻一下、咻一下(指塑膠射出成形)就出來,怎麼算是光學!」但是,堅持光學正統,卻讓今國光付出不小的代價。隨著相機升級至光學變焦(Zoom Lens)鏡頭層級後,受限於專利權被日本人「卡死」,今國光只得被迫轉戰「玻璃單鏡片」領域,拱手讓出每年八千萬顆的光學變焦鏡頭市場,加上不願切入快速成長的塑膠鏡頭市場,使得今國光近兩年營收成長停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