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he Market

小眾特別市場

七月十四日《紐約時報》的經濟版面,有篇報導的標題是:Small Carriers Develop Niche Market, and the Big Guys Take Notice. 引起我的注意。這句話指「小的航空公司發展小眾特別市場,使大的航空公司為之側目。」這裡的niche market是和mass market相對而言,niche指市場裡的一個區隔 (segment)或一小塊(a slice)。Mass market是大企業或大公司服務及銷售的對象,但不管公司多麼大,不可能無所不包的,於是niche market應運而生,mass market照顧不到的消費大眾,就由niche market去服務。由於niche market的顧客在mass market的顧客群之外,競爭不大,故以niche market為服務對象的公司,多半業務不錯,有時甚至會生意好到使大公司眼紅,前面《紐約時報》報導的就是這樣的例子。

自從「九一一事件」後,基於安全的考慮,坐飛機旅行平添許多不便,時間的耗損尤其驚人。平常在飛機起飛前一小時抵達機場就足夠了,現在至少要兩小時前到,國際航線甚至要三小時前到機場。對時間即是金錢的大公司業務主管們,造成出差的極大不便。聰明的人看到新的商機,於是他們開始經營小型的航空公司(small carriers),只飛一些固定的國際航線。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美國目前有四家這類航空公司,分別是EOS、MAXjet、I'Avion和Silverjet,它們專飛從紐約到倫敦或巴黎的航線,而且以全是商務艙(business class)為號召,價錢比大航空公司的商務艙至少便宜一倍以上。通常臨時因公出差由紐約到倫敦的來回機票(叫做walk-up airfare)得花一萬美元,但前述幾家公司的票價只需一半,有的2,500美元左右就行了,故業務鼎盛,每次航班的乘客載量在70%以上。這些small carriers鎖定的顧客和市場即是niche market,由於生意好,現在大公司如British Airways(英航)也開始注意niche market了,有意分食大餅。

經營niche market的小航空公司除了價錢便宜、座位舒服外,在機場上還有專用的候機室,不必和一般乘客擠在一起,又安檢也與一般旅客分開,節省許多時間、減少很多麻煩,故這些公司雖然規模小、歷史淺,卻以價廉物美取勝,生意一枝獨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