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家轉投資小金雞順勢落袋

華碩入股佳能 現賺三億嫁妝

華碩對準佳能大股東能率集團董家的胃口,順利取得股權, 也拿到了進軍數位相機產業的門票, 國內數位相機產業,也進入了激烈的戰國時代。

國內數位相機產業再掀波瀾。七月二十四日,華碩電腦與國內第二大數位相機廠佳能企業,宣布策略聯盟,華碩藉取得佳能一三%股權與過半董事席次,正式投入數位相機產業,對此,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在記者會上除一再表達「非常興奮」,甚至直指,這是一樁「比鴻海購併普立爾更令人滿意的合作案」。

為何施崇棠會對此合作案如此興奮?原因是,華碩此次入主佳能,是從鴻海、明基兩家重量級電子廠手中所搶下。最近兩年,電子五虎中,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與華碩副董事長童子賢等,都曾三番兩次親臨佳能東莞廠,為的是要與這家國內第二大數位相機廠聯姻。當中,華碩是最後與佳能接觸者,最終卻能夠後發先至。

華碩能夠後發先至,關鍵在於抓對佳能主要股東——能率集團董家的胃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