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力》李遠哲談如何教出知識經濟時代贏家

當孩子會問問題 問題已解決一半

李遠哲認為,當大學把解決未知問題的能力列入選才考慮,才能讓國、高中認真教學生如何自己思考。

李遠哲認為,當大學把解決未知問題的能力列入選才考慮,才能讓國、高中認真教學生如何自己思考。(攝影者.陳炳勳)

五月底,剛從約旦參加完國際會議回台的諾貝爾獎得主、中研院院士李遠哲接受本刊專訪,因為在他眼中,如何教育出會解決問題的學生,放棄訓練學生當一個熟練考試機器的議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在他眼中,越來越稀少的自然資源,將逼使經濟發展必然走向創新和知識密集的路,但台灣的教育改革仍無法讓學校和家長放棄訓練學生考試的想法,為培養新能力做準備,在專訪中,他從他的經驗和觀察,提出對新知識經濟時代下該如何教育學生的觀點,以下為李遠哲口述內容:

談到我們該如何訓練能在知識經濟時代創造未來價值的知識工作者,我有一件事情要澄清:到目前,很多人搞不清教育跟訓練的差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