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你的教科書,讓孩子向全世界找答案

學校沒教的大能力

知識爆炸,學歷不再等於競爭力,未來知識將取代土地、廠房,成為明日的財富源頭,吉米‧威爾斯創造的維基百科,把知識散布的成本降到零,當知識以光速傳布,隨時更新,你的孩子要如何面對知識經濟新時代?

現代學校不僅在空間上求變,課程上也繽紛多樣化。

現代學校不僅在空間上求變,課程上也繽紛多樣化。(攝影者.顏奇坪)

《富比世》(Forbes)二○○七年的全球富豪榜在三月出爐。你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名列前三十名的富豪,有一大半是放棄文憑的輟學生!

第一名的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Bill Gates),是個輟學生,第六名的賭場大王艾德森(Sheldon G. Adelson)也是,第十一名的甲骨文總裁艾利森(Larry Ellison)、第十九名的微軟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第三十名的戴爾電腦董事長麥可‧戴爾(Michael Dell),排行榜上第八名、第九名、第十六名和第二十六名的富豪全都是輟學生。再把範圍放大一點,目前兩位資訊產業界火熱的名人,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以及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都選擇放棄即將到手的學位,抓住到手的機會,從此再也沒有回到教室。

《商業周刊》本月客座總編輯,維基百科(英文網址http://en.wikipedia.org;台灣網址http://zh.wikipedia.org)創辦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也是放棄博士文憑,跳進現實世界找機會,創造出改變世界的網路平台。他創造的維基百科,改變了人類分享知識的方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