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市場剛起步,電信雙雄觀望、小廠賭轉機

大廠不捧場 4G釋照價值大縮水

五年前,五張3G執照電信業者共花了四百八十九億元。 今年,被封為4G的WiMAX執照,最低只要二千萬,電信大廠卻興致缺缺。 這張執照為什麼不值錢?

五年前,為了爭取一張3G執照,各家電信公司爭得頭破血流,五家業者付出四百八十九億元的執照費。五年後,被稱為4G的WiMAX(遠距離無線通訊技術的一種)執照正式釋出,一年的特許費低到一年二千萬到四千萬元,卻引不起電信雙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爭搶的興趣。

七月二十六日,早上九點,包括創一投資董事長何薇玲、大眾電信總經理吳清源等八家競標WiMAX執照的業者,陸續走進濟南路上,國家通訊委員會的七樓會議室。五年前,為了爭奪3G執照,大眾電信和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經過十九天,一百八十回合的競標,才決定鹿死誰手,這一次,只花了一個半小時,結果就已經出爐。

八家競標廠商中,去年營收第一、第二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雙雙落榜,反而是去年營收僅六十億元、不到中華電信四%的大眾電信,願意提撥WiMAX營收的一二‧八九%當成取得執照的特許費,比中華電信開出價格高十個百分點,搶下WiMAX執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