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對抗再現

七月十九日俄羅斯總統普欽簽署命令,正式宣告俄羅斯將在六個月後暫時停止履行「歐洲傳統武力條約」。這個條約是二戰後北約組織和華沙公約組織,兩大集團達成的第一個傳統武器裁減協定,是歐洲東西對峙結束進入「後冷戰時期」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過去十幾年來歐洲安全合作架構的基石。除非,北約國家能在六個月內與俄羅斯達成修改條約的談判,否則軍備競賽將在歐洲死灰復燃。

這個逆向發展提醒著世人,雖然冷戰已經結束將近二十年,但我們至今還沒有走出「後冷戰時期」。東西方的政治觀察家,仍無法為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界定一個明確的特徵。杭廷頓曾經主張,我們正進入「文明衝突」的時代,但顯然只能說明一部分的國際失序現象。也有人主張,我們正進入「國際新秩序」的時代。但顯然這個新秩序仍在混沌未明階段;美國霸權唯我獨尊的狀態,看來不會持久;多極並立的架構也還沒有確立。

冷戰時期的東西陣營對立,既是意識形態的對抗,也是地緣政治的對抗。這兩個互為表裡的衝突根源,並沒有隨著冷戰解體及全球經濟一體化而消除。在亞洲,美國對中共的戰略圍堵從未鬆懈過,北京對華府圍堵戰略的反制行動也從未片刻稍緩。在歐洲,這兩個衝突根源在冷戰結束後只是隱而不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