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ack Burner Issue

非當務之急

美中台三邊關係裡最具爆炸性的問題,幾十年來一直是台灣,時好時壞,所謂好也不過是a back burner issue而已,問題並沒有解決。這裡back burner issue的意思是並非當務之急,可以擺在一旁,暫時不必理會。為什麼back burner issue就不必急著處理呢?這個說法源自美國廚房裡的爐子 (stove),通常爐子有四個燃點,前面兩個,後面兩個。一般說來,後面的爐子比前面爐子的火力來得小,故以back burner表示並非燃眉之急,可以稍緩。若是a front burner issue(當務之急),那就非得立即處理不可了,否則會不可收拾。

由於台灣問題無法解決,美國多年來的策略一直是manage the issue,使它不致get out of hand or control(失控)。處理得宜,這個問題就可以on the back burner,可是近年由於中共的military modernization(軍事近代化),台灣相對於大陸的軍事優勢不再,台海安全漸漸有成為front burner issue之勢。近日就有兩份研究報告探討此事,一份是蘭德(Rand)公司所做的U.S.-China Relations After Resolution of Taiwan's Status(台灣地位解決後的美中關係);另一份是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關於中共對台灣威脅的評估報告"Assessing the Threat: Chinese Military and Taiwan's Security(威脅評估:中國軍事與台灣安全)。

除了軍事對比的消長,會使台灣問題由back burner轉為front burner之外,民進黨政府當政後,追求台灣獨立日亟,越發明目張膽。中共面對此一情勢,不能默爾,也不能示弱,於是cross-Strait relations deteriorate(兩岸關係惡化)、tensions escalate(緊張升高),而導致台灣成為front burner issue,甚至有一觸即發之勢,此即英文的flash point,北韓和台灣被認為是東北亞地區的兩大flash point,隨時有引爆戰爭的可能,把美國、中國和日本捲入其中。這就是為何布希政府對陳水扁政府步步為營、看得死死的,連扁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舉行公投(referendum)都反對,說這樣做會改變台海的status quo(現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