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轉虧為盈,凡賽斯的品牌重生配方

往高階奢華移動 從中國市場起跑

凡賽斯這個精品名牌,銷售金額曾一度出現一七‧五%的負成長, 在延攬Fendi前總裁重掌兵符下, 如何在短短兩年內轉虧為盈,讓這塊招牌起死回生?

在台北一○一大樓新開幕的店面,凡賽斯(Gianni Versace SpA)全球執行長迪里西歐 (Gian Carlo Di Risio)親切而殷勤,「讓我解釋什麼是奢華!」他從架上拿下一個純白的皮包、打開,並微笑說道,「純手工製造、純義大利血統,品質就像是私人飛機般美好!」

這位外型低調、看人的目光如同說話的語調一般柔和的執行長,與其說是熠熠發光的時尚型人,不如說像是個殷實的中小企業老闆。而凡賽斯這個曾經輝煌一時的品牌,卻在他的手上起死回生。

在路易威登(LVMH)、歷峰(Richemont)、古馳(Gucci)等大型集團雄踞的全球時尚精品市場,凡賽斯身分特殊。路易威登集團一年營收超過百億美元,旗下有超過五十個品牌;歷峰集團擁有卡地亞(Cartier)、伯爵表(Piaget) 等眾多知名的珠寶及手表品牌,古馳規模較小,但依據美國《商業週刊》報導年營收也超過七十億美元。如果說這些精品集團猶如航空母艦,凡賽斯、Prada等以設計師起家的中小型精品企業,則像是獨立在精品市場中的美麗船舫,面對大型集團與私募基金的購併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