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bb and Flow of World Affairs

世事的消長

陳水扁執意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舉行公投(referendum),美國表示反對,扁堅不退讓,此事已陷於僵局。《華盛頓郵報》上星期天(7月8日)刊出其駐北京記者Edward Cody對扁的專訪,在這個問題上,扁依舊是絕不低頭(defiant)。看來,此事很難善了,除非美國有進一步的大動作。

繼對陳水扁的專訪後,郵報在星期一(7月9日)又刊出一篇Cody寫的關於兩岸在外交上交鋒的報導。指出China's diplomatic gain is Taiwan's loss.(中國在外交上的得即台灣的失),還特別舉了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最近棄台灣投入北京懷抱的例子,說明兩岸在外交上你死我活的爭奪戰。在美國看來,哥斯大黎加不過是中美洲微不足道的小國,就整個世界事務的消長而言,乃小事一樁,故Cody說:The change of course by a tiny Central American nation was a small event in the ebb and flow of world affairs. 這句話裡值得注意的說法是the ebb and flow of world affairs,在這裡ebb and flow是個片語,意思等同decrease and increase(減少與增加)或wax and wane(漲落),譬如:月亮的圓缺,即是The moon waxes and wanes;ebb是低潮之意,The tide is at a low ebb or on the ebb,即退潮的意思;漲潮則是the rising tide。Flow是順流,ebb and flow合在一起,就是「消長」之意。

哥斯大黎加變心,棄和中華民國63年的邦交於不顧,擁抱北京,根本算不得世界大事,可是台灣近年邦交國已少得可憐,自是不能再少一個。故失去哥斯大黎加是台灣對外關係的一大挫敗(a major setback)。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