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女性當選人的外表 比一般人漂亮

俊男美女 選舉占上風

宋朝翰林學士洪邁的《容齋隨筆》,曾記載唐朝選拔官吏的四個標準:身(面貌端正)、言(長於口才)、書(寫字漂亮)、判(文筆奇佳),洪邁批評唐朝把長相當做選官的標準,不能不遭致眾人非議,不過事實上今日民主選舉,這種「以貌取人」現象可說「於今尤烈」!

三位學者在二○○六年九月的一篇文章〈The Looks of a Winner : Beauty, Gender and Electoral Success〉,研究芬蘭多次選舉,分析發現各候選人外表,比他們的能力、智慧、可信任度等,更能解釋得票率高低,而且這個「美貌貼水(因美貌而獲得的利益)」對女性候選人的好處比對男性還大:當選的男性,只有四○%其外表被評為「水準以上」,但當選的女性政治人物,卻有六三%的外表優於平均。

這三位學者是把芬蘭共一千九百個候選人,刊登在其競選廣告上的照片,給在美國、德國、瑞典等二千七百多位居民來品頭論足,這些國外居民事前並不認識這些芬蘭政治人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