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廠拚設計、IC設計攻軟體

消費性電子 翻轉台灣半導體業生態

生命周期短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將成為電子業的主力動能,連帶影響未來十年半導體產業,一旦整合成功,台灣可能孕育出下一個英特爾或微軟!

六月二十五日,日本大阪股市的休市鈴聲響起,這一刻,任天堂(Nintendo)市值正式超越雄霸龍頭寶座十年的對手新力(Sony),成為日本遊戲產業新股王。

距離任天堂推出次世代遊戲機Wii,剛好六個月又十六天,這段期間任天堂市值已暴漲四倍,達到六兆三千八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兆七千億元),徹底將營收高出八倍的新力拋在腦後。

任天堂能贏,功臣之一,是藏在Wii手把裡,一顆大小和小拇指指尖相仿、售價只有二‧五美元的感應晶片。這顆由美商亞德諾(Analog Devices)設計的感應晶片,原是半導體產業中不受重視的「壁花」,但和任天堂的遊戲軟體結合之後,靠著這顆晶片精確的定位能力,竟把網球等各種運動遊戲,搬進每個人家裡的客廳,風靡全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