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其才,稍遠其人

一個主管來問我:他有一個非常能幹的部屬,但是人緣差,會欺壓同事,經常弄得團隊雞犬不寧,他想放棄這個人,又覺得可惜,因為能力實在不錯。因而這個主管猶豫不決,不知如何是好。

這個劇情讓我想起一個慘痛的經驗,創業初期,公司混亂不堪,好不容易來了一個管理的長才,對公司的制度化幫助很大。我正在深慶得人之餘,卻發覺有些老同事紛紛離職,經過深入瞭解,原來這位新進的管理長才,也是一流的辦公室政治高手,結黨營私、欺壓同事、奉承阿諛,爭功諉過。剛開始,我也一樣愛才,沒有斷然處理,一直到公司的核心團隊向我攤牌,我才醒悟,讓這位讓我又愛又恨的管理長才離開,公司才穩定下來。

想起這段經驗,我對這個主管的回答當然是清楚明白:對有才無德者,應立即斷然處置,絕不苟且、貪用其才,而使組織陷入是否不明,雞棲鳳凰食的混亂狀況。因為再好的能力比不上整個組織離心離德,好人蒙塵、小丑跳樑的後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