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崛起:幾家歡樂幾家愁

由美國皮佑基金會(Pew Foun-dation)贊助的全球態度調查(Global Attitude Survey),上週公布了最新一輪的調查結果。在四月初至五月底進行的這次調查,涵蓋五大洲的四十七個國家,共對四萬五千多人進行訪問。這次調查再度證實,美國在多數國家人民心目中的地位依然一蹶不振。今年的調查也發現,各個地區對中國經濟崛起的影響,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出現好惡分明的趨勢。

對於中國與日俱增的經濟影響力,樂觀其成的民眾主要集中在非洲、拉丁美洲、中東與南亞。對於中國經濟崛起抱持疑懼態度的民眾,主要集中在西歐、美國,及剛加入歐盟的中東歐國家。整體而言,對中國經濟崛起抱持歡迎態度的民眾,在人數上遠遠超過抱持疑懼態度的民眾。在四十七個國家中,持負面看法民眾居多的國家有十一個,持正面態度的民眾居多的國家有三十六個。

這個現象並不難理解。中國經濟崛起對全球經濟秩序帶來最大的衝擊,就是徹底改變了北方國家(工業化國家)與南方(開發中國家)的貿易交換條件,也就是對於全球的財富分配模式帶來根本性的挑戰。長久以來,北方國家以高價的工業產品,與南方國家交換廉價的能源與基本原物料。工業化程度越高的國家,在貿易交換條件上享有更高的優勢,可以累積更多的財富,享受更高的生活水平,地球上南北的經濟鴻溝越來越擴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