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強力操作,將債市資金導入股市

防堵資金外流 下波升息嚴陣以待

為吸引資金回流,央行數日大動作拉升利率,將資金從債券型基金中逼出,為台股營造一波大行情,卻導致債券型基金一千億資金流出。

五月底,市場短期利率強力彈升,投信法人估計,從五月二十五日當週到六月第三週,國內債券型基金淨流出達一成,估計約有一千億元資金流出。

這波央行升息火苗是從五月底點燃。五月二十四日,央行全力拉升新台幣匯價,持續收縮新台幣資金,四天後,五月二十八日,貨幣市場短期利率指標「票券次級市場九十天定盤價」,一口氣彈升十四個基本點(編按:一個基本點為○.○一個百分點)到一‧九六%,三天後,五月三十一日,跳升至二‧五九九%,再一路推升到六月十一日的二‧六七%。不但資金市場大亂,資金明顯從債市移向股市,造成股市行情連續大漲。不少企業財務長也開始擔心,資金成本跳升太快,利率避險成本恐將跟著大漲。

直到六月二十一日,央行理監事會議決定調高利率一碼(編按:一碼為○.二五個百分點),並將外幣存款準備率從原先的○.一二五%一舉調高到五%,隔天,外資立刻大舉匯入,讓台幣匯率強彈一.七四角。央行這波強拉利率、吸引台幣資金回流的動作達到高潮,貨幣市場短期利率在六月二十五日已略降至二.二八七%,反應市場預期,央行這波急拉利率的動作將告一段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