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冒品八六%來自中國 歐盟將反擊

歐盟五月三十一日公布,二○○六年歐盟總計查獲三萬六千件仿冒案件,較一年前高出約四○%。歐盟海關總局表示,查獲案件及數量激增,其實有相當大的運氣成分。比方說去年一次在德國漢堡發動的查緝行動,發現上百個裝滿仿冒球鞋的可疑貨櫃,德國海關也因為這項查緝行動,成為去年扣押仿冒商品數量最多的歐盟成員國。除了德國,希臘、斯洛伐尼亞、比利時、義大利,也都查到數量龐大的仿冒商品。

另一項原因是歐盟成員國的合作機制及情報傳遞效率改善。例如去年九月,歐盟執委會居中策畫,經過三週部署行動,共計在十三個歐盟成員國港口破獲九十二個貨櫃的仿冒品,商品項目琳瑯滿目,包括玩具、太陽眼鏡、鞋子及汽車零件等。

若以查扣產品的來源地分析,去年歐盟查到的仿冒商品有八六%來自中國,但如果以查獲案件的件數分析,中國所占比例降到三分之一左右。或許也是這個因素使然,歐洲執委會稅務暨海關同盟事務委員科瓦奇(Laszlo Kovacs)表示:「仿冒商品持續對歐洲人民的健康、安全及經濟構成威脅。有必要進一步加強與貿易夥伴的跨國海關行動,尤其是與中國的合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