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年報酬率僅0.55%

藝術投資 易長住「套房」

日前蘇富比(Sotheby's)在紐約的藝術品拍賣會,九十二歲的洛克菲勒家族成員大衛.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其收藏的畫作——羅斯科(Mark Rothko)所繪的「白色中心」(White Center)以七千二百八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四億元)售出,創當代藝術品售價最高紀錄,而大衛在一九六○年購進此畫還花不到一萬美元(約相當於二○○六年的六萬七千美元),如此投資報酬率又被不少人視為藝術投資獲利豐厚的證明。

藝術投資古已有之,一九○四年,一位法國金融家Andr?Level說服了其他十二個投資者,各自捐了二百一十二法郎給一個叫La Peau de l'Ours的新基金,該基金購買標的是當代藝術。直到一九一四年三月二日在巴黎的旅館兼拍賣場Hel Drouot舉行大型拍賣會為止,十年下來該基金總共買了上百幅畫作,其中不乏畢卡索(Picasso)、馬諦斯(Matisse)等人的作品,在拍賣會上有的畫作甚至比原來買價高出十倍,最後該基金的投資者,每人獲得報酬已是當初投入金額的四倍。

事實上,蘇富比在當日賣出「白色中心」的拍賣會上,一個晚上就賣出二億五千四百九十萬美元,而這個紀錄不到二十四小時就被其對手Christie's的三億八千四百七十萬美元打破。另據五月二十五日在倫敦商學院舉行的第一屆倫敦藝術投資會議(The 1st Annual London Art Investment Conference),該會估計全球藝術品市場交易規模已達二百五十億歐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