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新規定放水 張兆順被批自肥

第一金控計畫在六月十五日召開的股東會上,討論修正公司章程,針對金控和旗下各子公司卸任的董事長,給予離職金。由於新規定不但溯及既往,還把卸任董事長領退休金的諸多限制解除,董事長張兆順因此被懷疑是在替自己和其他官派董事長大搞「自肥」。

按第一金現有公司章程,董事長退休金比照一銀員工退休金支給規則辦理。依據舊規,所有卸任的董事長要領取退休金,必須符合兩項消極限制:一、在第一金和所屬企業服務滿二十年。或是二、年滿五十五歲,且在第一金及所屬企業服務滿五年以上。

由於第一金關係企業的董事長屬於官派者不少,來來去去,少有人幹滿五年以上,因此有人動念要去修改這項退休金支領規定。按照新條文,未來卸任董事長即使不符合前述規定限制,仍可以最後在職的薪給為基數,就到職日起算的全部年資發給「離職給與」,而且是每服務滿一年即可領兩個基數。這項新規定還回溯自去年六月九日起生效,因而被懷疑是為特定人士量身打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