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處理器雙雄火併,下游台商受重傷

威盛、矽統另闢出路 仍逃不過夾殺

英特爾、超微為了競爭,加速推動整合平台,結果是威盛、矽統等台灣晶片組業者遭殃,必須跟著轉型!

本來市場還有空間可以給很多人,都是英特爾(Intel)……把環境變得如此難以生存!」六月六日,全球微處理器大廠超微(AMD)執行副總裁雷恆利(Henri Richard)在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時,如此直截了當的批評對手。

不只超微的處境變得艱難,在個人電腦(PC)產業供應鏈上,位居微處理器廠下游的台灣晶片組業者活得更痛苦。「因為太競爭,大家(指英特爾與超微)整合的腳步會變快,他們(威盛與矽統等)沒有規模,如果只單純生產PC晶片組,將很難活下去。」雷恆利分析。

超微營運跌入谷底,今年第一季財報揭示,超微第一季虧損高達六億一千一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兩百億元)。營運數字難看,股價跟著跌,六月十一日為止,一年內超微股價竟減了八四.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