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腳的螞蟻 爬不出經營困境

面對企業環境中的變化,如何使員工發揮出真正才華與潛力,把事情做得更好、甚至比競爭者更好? 西班牙管理大師帕克.慕羅,透過寓言一一解答。

故事發生在一段經濟衰退期。一家在景氣特別好的幾年中規模過度擴張的公司,正考慮重新調整他們的員工人數,好讓公司得以存活。我們假設這家公司的名稱叫「螞蟻有限公司」。 經過通盤的分析,螞蟻公司認為,減少支出最有效與有利的方法,就是移除螞蟻六隻腳當中的一隻腳。沒辦法,他們一定要設法做一些事,而當時那一隻腳並不那麼重要,反正螞蟻用五隻腳仍可行動自如。

盲目縮減開支 只會加速企業滅亡

因此,他們就那麼做了,結果也奏效了。他們爭取到一些時間,可以稍微喘一口氣,並實行一項嚴格縮減支出的政策。但經濟蕭條期持續得比他們想像中長久,抱著一絲絲景氣將好轉的希望,他們提議進行進一步的重整,以防萬一。這次他們沒花多久時間就決定:「再切除另一隻腳吧!」而且毫無異議的通過這個決議。因為就當時的情況而言,似乎沒有保留五隻腳的必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