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基礎建設 印度經濟才能維持高成長

孟買(Mumbai)是印度最重要的商港與經濟命脈。二十多年前,眼見孟買港口日漸擁擠,碼頭設施已不敷使用,印度政府開始著手規畫興建新孟買(Navi Mumbai),並計畫用一座長達二十二公里的跨海大橋,將新舊兩個港口銜接起來。當時這是一項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建設計畫,但是大橋的藍圖在製圖桌上一躺就是二十年,直到二○○四年底,印度當局才發出國際招標書,但至今仍未動工。當地報紙因此稱呼這座大橋為「消失的環節」。

在印度,消失的環節不僅只是一座橋梁而已,舉凡公路、港口、機場、電力和自來水,所有應該用來維繫經濟巨輪運轉的基礎設施,要不是極端老舊,就是根本不存在。

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儘管基礎設施嚴重不足,印度的經濟成長力道依然強勁。在蓬勃發展的製造業和服務業帶動下,印度截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的上一個會計年度,經濟成長率為九.四%,較前年增加了○.四個百分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